阿荼(摆烂版)

wb:Atu_阿荼

【萧落】因果渡,别离痴绝处(九)

  

  卡了好几日的文,今日终于有思路更新了。此文并未完结,还会往下写。周末抽出时间,我可能会对文章不合理处进行修改,但基本不会大动。尤其是《雪落时节不见君》现在回头看去,那个文的文笔有些稚嫩,会作修改。

  

  姐妹们有时间可以去给《雪落时节不见君》点点赞,麻烦大家啦。

  

  共赴白头的大婚章节后日左右会更,我是be和he双修的大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萧瑟并不喜欢边疆的日子。哪怕自己武功高强,也有丢命的风险。刀光剑影,每日都有受伤的士兵被抬进帐中。


  今日这一仗打得并不容易,却也是终于将对于北离来说最重要的一座城池给收复回来了。


  萧瑟回到帐中卸下沉重的盔甲,进入净室沐浴。浴桶旁已经染上血污的衣袍上放着一个小小的摆件。


  萧瑟从浴桶里伸出手将摆件拿到跟前,摆件上沾了星星点点的血迹,是衣袍透过来的。萧瑟将摆件用手擦净,仔细端详着。


  这是花灯节那日司空千落送给他的守护符,“逢凶化吉,遇难成祥。”


  想起司空千落那日笑眼盈盈地说出这八个字,萧瑟不免也笑了笑,眼中是不加掩饰的眷恋。


  大概是有了她的加持,同南诀打的这几个月虽然很疲惫,却没让他遇到什么危险。


  他想快些打完仗回天启,想快些见到她,想快些筹备和她的婚事,想等婚后有机会带她去雪落山庄看一看……甚至已经想到她和他的孩子是何模样。司空千落愿意陪他留在天启城,他是欣喜若狂的。


  即使他身居高位,也不是独自一人。


  萧瑟想了许多。


  他似是要将一整日的血腥气都洗干净,又在浴桶中浸泡了一会,方换上干净的衣袍,回到帐中继续处理军务。


  萧凌尘掀开帐帘走进来,将手中的信扔到萧瑟的桌上,“天启来的信,你就盼着这个吧。”


  萧瑟停下笔,拆开信件。这次的信同前几次的信没什么区别,就是一人写几句话,写一写自己的近况。


  萧瑟粗略扫过,一目十行,直接跳到最后司空千落写的几句话。


  还是同前几次一样,她没有具体写自己最近都做了些什么,只是写自己过得很好,等他回来。


  看到司空千落的笔迹,萧瑟莫名觉得有些奇怪,却又具体找不出哪里奇怪。


  “对于北离来说最重要的城池已经收复回来了,只要接下来的几场仗不败,我们过不了多久就能回天启。回到天启,我一定要喝一壶美酒……”萧凌尘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絮叨着。


  “有我在,不可能败。”萧瑟风轻云淡道。


  萧凌尘听了这话并不意外,这就是萧瑟的自信,“好吧,还得是你。”


  看着萧瑟反反复复地读,萧凌尘不免有些好奇,凑到萧瑟的身旁,“这天启来的信里到底有什么宝贝,每次收到的时候都能读好些遍?”


  萧瑟直接将信合上,不给他看。又将前几次的信件打开,和新的这一封放在一起。


  余光扫过上一次寄过来的信件,萧瑟突然意识到是哪里不对,手忙脚乱地将两份信件放在一起比对。


  “萧凌尘,你来看一眼,这两封字迹是不是不同?”


  

  萧凌尘细细看去,摇摇头道,“没有啊,这不是差不多嘛?一个人写字有不一样的地方很正常吧?”


  萧瑟还是觉得不对,让下属将军中专门辨认字迹的士兵叫来。把几封信件都交给他,让他看这几封信上的字迹是否并不相同。


  这士兵好像意识到信件对于萧瑟的重要性,辨认过后,跪在地上低着头,久久不说话。


  萧瑟意识到他可能要得到他最不想听到的答案。


  “说话啊!”萧凌尘走过去,踹了那士兵一脚。


  “禀……禀告殿下,这几封信件上,除了这名为司空千落的字迹次次不同外,其他人的字迹都是相同的。而且……这司空千落的笔迹,倒像是信上其他几人模仿而得,有其他几人的影子。”说完这些话,那士兵将头压得更低了。


  萧瑟一下子自椅子上站起身,语气中是少见的惊慌,“你说什么?你确定没有说谎?”


  “回禀殿下,小人在这军中辨认字迹辨认了十几年,是不是一个人写的字,小人一看便知。是万万不敢欺骗殿下的啊!”那士兵忙给萧瑟磕了几个头,生怕他不信任自己。


  “萧瑟,他在琅琊军中是有名的眼力好,没有说谎。”萧凌尘站出来给这士兵打保票。


  萧瑟自然知道这士兵没有说谎,只是自己不愿意相信罢了,“下去吧。”


  士兵连忙爬起身,离开营帐。


  萧瑟又复坐下,提笔写信,让下属连夜送往天启城。


  信上只写了六个字:千落她怎么了?


  萧瑟是害怕她反悔的,关于留在天启这件事。但凭萧瑟对她的了解,只要她答应的事就一定会做到,所以这个理由又不成立。


  唯一的可能,就是千落出了什么事,不能给他写信。那又会是什么事,能让她到了无法提笔的地步呢?


  萧瑟如坐针毡,恨不得现在就回天启。


  萧凌尘站在一旁看他这状态,劝慰道,“别太担心,就算出了什么事,华锦那个神医不也在吗?照现在这个状态,过不了多久就能回去了。”


  听了萧凌尘的话,萧瑟才想起华锦还在天启这件事,提到嗓子眼的心落回去了些。


  萧瑟揉了揉太阳穴,沉思片刻道,“明日开始,不留给南诀喘息的机会。”


  他没时间和南诀耗下去了,他要速战速决。


  接下来的几日,萧瑟一直没有收到天启的回信,心中越来越慌。


  同时,北离同南诀打的每一仗都是胜仗。北离士气大涨,不到半月便将所有失地收回。


  萧瑟并没有乘胜追击,而是选择同敖玉和谈。


  “你去吧,和谈的事情交给我。”


  萧瑟对萧凌尘点点头,一人一马奔向天启城。


  他日夜兼程,不得休息。面容憔悴,身上的千金裘也沾染了尘土。


  这都不重要。


  他要快些见到司空千落,他有些害怕。


  他回到雪落山庄时,叶若依几人正坐在静雪阁的厅内吃饭。


  听到门外传来嘶鸣声,几人纷纷放下碗筷向门口看去,只见萧瑟翻身下马,快步走进雪落山庄。


  “萧瑟!”

  “萧瑟?”

  ……


  雷无桀和叶若依几人都很是惊讶。


  获胜的消息已经传到天启城内,他们以为萧瑟会和大军一同回来,这样消息也能瞒的久一些。


  萧瑟的目光扫过众人,没有看到他心心念念的身影,“千落呢?”


  听到这句话,几人都低下了头。看见无人回答他,萧瑟心中不详的预感达到了顶峰。


  他小跑着去了司空千落的住处。几人见状,纷纷跟上去。


  萧瑟推开房门,入眼是空无一人的整洁。阳光透过窗户落在桌子上,桌子上放着一封信。


  萧瑟走上前去,信封上有着四个大字:萧瑟亲启。


  萧瑟的手颤抖着,拆开信封,映入眼帘的是熟悉的笔迹。



  萧瑟,


  见字如晤。


  当你看到这封信时,大概已经是几个月后回到天启的时候吧。彼时的我,也早已离开天启回到雪月城。


  你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相遇,是雷无桀闯阁那日你替他拦住我。之前见面,只觉得你是个生的俊俏的少年郎,那次同你打了一架,发现你的轻功当真不错。


  后来阿爹将你收归门下,我们在雪月城的那段日子,是我最开心的时光。没有江湖中的尔虞我诈,也没有人与人的勾心斗角。每一日都是在练功和同你玩闹中度过。那时我就觉得,我对你,大抵是有好感的。


  我们去看烟火那次,那个送花的小姑娘说你是我的夫君,我的心告诉我,我是开心的。你大概不知道,你在看烟火,我在看你。那时的我,也是心属于你的。


  阿爹告知我你的身份,问我愿不愿意当你的朱雀使,我思索了许久,考察了你许久。后来你为了保护我们受伤,那时我就知道,我是下定决心要守护你的。我也,是喜欢你的。


  他们说你没有几日活日了。我就在想,你离开以后,我会做什么。甚至我已经做好终身不嫁的准备了。幸好你命不该绝,在海外仙山遇到了莫衣先生。我认为他是个好人,因为他救了你。


  再后来你孤身一人回天启,我也同阿爹告别。那乘龙位不好坐,回天启的路也是困难重重。既然你是我想要守护的人,我就一定会守护你到底。这大概也是我的机缘吧。因为这次对战,我也入了逍遥天境。我在想,如果你再受了伤,我好歹也能为你抵挡些时候。


  来到天启,几乎每一日都有危险和挑战。每天不是拿着长枪打架,就是在去打架的路上。直到花灯节之前,我都从未在天启城内好好逛过。


  我以为我们的未来还很长。直到你中毒,现实狠狠给了我一个巴掌。我才知道,我们没有所谓的以后了。


  天剑阁取剑那次,我已经决定将性命交付在那里了。可不知道为什么,你放弃了那柄剑。但后来天斩剑还是选择了你,我就知道,这乘龙位一定是你的了。


  我问过你要不要同我回雪月城,你没有回答我。我告诉你,我愿意陪你留在天启,你也没有说什么。你问我愿不愿意陪你留在天启,我答应了你。


  我爱你。


  对不起,是我食言了。


  请原谅我,没有早些将事情全盘托出。你要承担的太多了,我不希望我成为你的负累。


  我害怕你一个人在那个位置上会孤独。如果可以,我希望一辈子和你不分开。可这是不现实的,对于我们来说。


  “有缘无份”这个词,不知道从何时开始,用在我们身上格外合适。


  我不在的以后,请你好好吃饭,好好休息,好好将夯昊带在身边,让它保佑你。


  逢凶化吉,遇难成祥。


  从今以后,这北离将是你的天下,你会是一个好皇帝。在你的治理下,北离会变的越来越强盛,人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。我知道,这是你答应你父皇的,也是你能做到的。


  你在庙堂之上守护天下,我在属于你的天下守着你热爱的江湖。


  千金纵买相如赋,脉脉此情谁诉。


  再见,我爱的萧瑟。


  

  你的千落,

  明德二十三年留。


  萧瑟的手将信纸捏出褶皱,坐在椅子上许久不说话,泪水夺眶而出,一滴一滴落在信纸上,将字迹洇的有些模糊。


  萧瑟的背影太过孤寂。


  雷无桀几人看过去,竟觉得萧瑟失去了生机。


  “海外仙山,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刚哭过的声音有些沙哑。


  沐春风知道,自己终于不需要瞒着这些事了,这对于他来说是一种解脱,便将萧瑟当时中毒后发生的事娓娓道来,“……与心爱之人此生不得再相见……心神震荡……万蚁噬心……


  这十几个字如魔音般在萧瑟脑海中循环。


  “萧瑟!”

  “萧瑟!”

  ……


  几天几夜赶路也未曾休息,再加上急火攻心,萧瑟昏了过去。


  萧瑟醒来时已经是第二日晚上了。沐春风坐在榻旁守着他,华锦正巧将熬好的药为他送来。


  沐春风将萧瑟扶起,把药端到他面前,“喝吧,以后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,别让司空姑娘的努力白费。”


  萧瑟没有丝毫犹豫,将药一饮而尽。


  这药是药王谷药方中出了名的苦。


  “千落她,后悔过吗?”萧瑟似是在问二人,又好像是在问自己。


  华锦听了这话,笑道,“之前我问过不同的人这个问题,每个人给我的答案都是不会。旁观者尚且如此,怎么你在其中,反而不知道了?”


  萧瑟愣了愣,嘴角也扯出一个笑容,只是这笑容有些太过牵强,“我倒希望她后悔,关于我们的结局。”


  “我们也要离开天启了。”华锦道,“当了皇帝也记得好好照顾自己,下次见面不能叫你萧瑟了,该称一句陛下了!”


  听了华锦这话,萧瑟又笑了笑道,“私下里还是叫我萧瑟吧。比起以后要成为皇帝的萧楚河,我更喜欢萧瑟这个身份。”


  沐春风摇着扇子道,“放心,即使你当了皇帝,也是我们的朋友。”


  叶若依和雷无桀得知萧瑟醒来,也都推门走了进来。看着萧瑟这般模样,二人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
  一个将司空千落的付出看在眼里,另一个将萧瑟的爱也看在眼里。


  倒是萧瑟先出了声,“不用这般看着我,我会好好照顾自己,不让她失望。”


  雷无桀反应过来,点了点头,道,“对了,雪月城传来消息……


  叶若依掐了一把雷无桀,对他使了个眼色,让他别继续说下去了。


  萧瑟自然注意到了二人的小动作,目光直直射向雷无桀,“说吧。”


  叶若依叹了一口气,没有再阻拦。


  “雪月城传来消息,师姐她心境不稳,闭关修养一年。”雷无桀迟疑着,还是将消息全部告知给萧瑟。


  萧瑟的脸上没有什么多余的表情,几人却看到他红极了的眼眶,“你们出去吧。”


  房间内只剩下他一人。


  萧瑟将夯昊自怀中取出,看向雪月城的方向,在窗前站了许久许久。风吹过他沾了泪的脸庞,有些凉。


  此时此刻,他的心境却是应了他的名字,如秋风般萧瑟。


  别来半岁音书绝,一寸离肠千万结。


  “千落,这一次,我会好好听你的话。”


  明德二十三年,因着对抗南诀这一仗,整个北离都在传颂永安王的功绩。


  萧瑟在休息一日过后又出城寻到大部队,带领浩浩荡荡的军队入城。


  天启城用最盛大的仪式欢迎军队的归来。


  萧瑟策马穿过天启城的大街,直奔皇宫大殿而去。


  兰月侯和萧崇站在龙椅旁,文武百官见到萧瑟走进来,纷纷跪下拜见永安王。


  他们心里都清楚,这皇位只会由这位先帝最宠爱的六皇子继承。所以,在兰月侯念出龙封卷轴上的名字时,众人也并未有过大的反应。


  萧瑟坐在龙椅上,兰月侯率先下跪行礼,拜见新帝,百官紧随其后。


  萧瑟将白王封侯,又封了几个官员的职务,坐在龙椅上许久没说话。大家都在等待他接下来的指示。


  “朕将不立后位,不设后宫。”


  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大殿内先是寂静了一瞬,随后便是巨大的讨论声。


  几个有资历的老官员更是直接谏言道,“陛下这种行为对于一个王朝来说是万万不可的!请陛下三思!”


  “朕刚坐上这皇位,就要迫不及待地来反驳朕吗!”


  坐在皇位上的萧瑟,自然而然就有了身为皇帝的威严。此话一出,百官便不敢再说话了。


  “朕做此决定,自然有自己的考量。绝不绝后,用你们在此议论?”


  萧瑟这几句话更是给了官员们一个下马威。将登位大殿的事宜全盘交给兰月侯后,萧瑟就让百官退朝了。


  人群散去的大殿内,独自坐在龙椅上的萧瑟显得有些寂寥。


  若非有先皇的托付和萧崇的力不从心,萧瑟是从未想过登上皇位的。


  他的心,向往的是有她的江湖,是和他们一起闯荡的江湖。


  他在这皇位上坐了许久,一直坐到晚上。他也想了许久。


  从他与司空千落的初遇到相识到相知,再到不知道从何时开始他的心动,从何时开始他的喜欢,从何时开始,他想和她有一个未来。


  萧瑟的目光悠远,夯昊又被他从怀中取出。


  他望向殿外的漫天星宿。


  “心之所向就是江湖,若无你在身边,我心中的江湖便也不复存在。”


  “你以一枪入逍遥助我登皇位,那我便如你所愿,登上这乘龙位。”


  萧瑟登上皇位,定年号为定河的消息传到了雪月城。一同传来的还有萧瑟不立后位,不设后宫的消息。


  这个消息令整个北离都震惊三分。


  司空长风坐在司空千落闭关的院子内喝茶。


  自司空千落回来那日,他就知道女儿身体的不对劲。又听司空千落将自己的经历讲了一遍,他更是抱着女儿痛哭。


  他心疼极了司空千落,又同时为这一对有情人的缘分感到唏嘘。


  如今他将萧瑟不立后位,不设后宫的事讲给女儿听。他不知道她能不能听到,但他知道她想听到萧瑟的消息。


  闭关的房内,司空千落睁开眼睛,一滴泪自面庞划过。


  “萧瑟……”



  “春心莫共花争发,一寸相思一寸灰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93)

热度(563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