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荼(摆烂版)

wb:Atu_阿荼

【萧落】因果渡,别离痴绝处(八)

  

  在叶若依的陪伴下,司空千落在天启城内逛了整整三日。


  从城南逛到城北,又从城东逛到城西。


  “那时候的萧瑟……”叶若依给她讲了许多萧瑟小时候的故事。那是过去十几年,她没有参与过的萧楚河的人生。


  说着,二人已经走到了千金台。看着正在重建的装潢,只觉得岁月无情。


  “明明昨日还在一起并肩作战的人,今日却要天各一方了。”司空千落自嘲般笑了笑,视线扫过千金台内。


  那日千金台大战洛青阳的场景,犹如走马灯般在脑海中回放。


  叶若依看着司空千落的侧颜,问道,“真的不准备告诉他吗?”


  

  司空千落的眼睛看向摆在高台上的大鼓,摇了摇头,“若是告诉他便能改变结局,他早就该知道了,不是吗?”


  叶若依叹了一口气。现在的司空千落,太过冷静,冷静到让人觉得有些可怕,“什么时候离开?”


  “明日便离开,就不和大家告别了。今日,我要进宫去见两个人。”


  叶若依问道,“去见谁?真的不要大家给你送行吗?”


  “兰月侯,白王。”司空千落摇了摇头,向外走去,“不需要送行啦,早晚都会见到的。”


  叶若依摇了摇头,无奈道,“去吧,我知道了。”


  司空千落被太监领到勤政殿的时候,兰月侯正坐在龙椅上看着一堆奏折发难。萧崇坐在一旁,把喝药喝出一种品茶的惬意。


  “这个楚河,把一堆烂摊子留给咱们,自己倒跑到边疆打仗去了。”说着,兰月侯不免揉了揉太阳穴。


  “司空姑娘?”看着走进来的司空千落,二人很是好奇,“司空姑娘近日来,是有何事吗?”


  兰月侯摆了摆手,示意太监为她上茶。凭他对萧楚河的了解,眼前这个英姿飒爽的小姑娘,极大可能就是未来的皇后,坐在高位的一国之母。他定然是要尊敬一些的。


  司空千落站起身,对兰月侯和萧崇行了一礼,道,“我今日来,是有事想告知二位。”


  兰月侯听出她话中含义,带着她和萧崇进了议事房,屏退了下人,方道,“你说便是。”


  司空千落解开护腕,露出伤疤,将萧瑟中毒后的事娓娓道来。


  ……所以,我不能留在天启。”


  听了她讲的那些经历,哪怕是看过许多悲欢离合的兰月侯都愣了许久。萧崇更是惊到将茶杯碰洒到地上。


  “凭我对楚河的了解,你答应他留在天启,他定会排除万难娶你为妻。你如今想瞒天过海离开这里,他回来以后见不到你,不是想要了他的命吗?”兰月侯不可置信地看向司空千落。


  听了兰月侯的话,司空千落垂下头,“回到天启,他自会知道真相。我从未想过瞒天过海。可当只有那一种方法能救他的时候,当天斩剑选择他的时候,我知道,我们身上的责任注定不同。我们,也只是层层叠叠因果循环中的普通人。我不该成为他的变数,我也不能成为他的变数。”


  泪水一滴一滴落在司空千落的裙摆上,她抬手擦了擦泪,继续道,“让他知道这些,又能如何呢?当时天启的事还未结束,他要承担的太多太多了。一月之期也不会因为告诉他而改变。告诉他,只是为他徒增烦恼。在家国大义和儿女私情面前,我替他做选择。”


  议事房内无人出声。


  良久,萧崇方找回自己的声音,“可如果你不在这天启城,他不会安心坐在这皇位上的。”


  听了萧崇这话,司空千落闭了闭眼,道,“即使他去江湖,也不会有我的陪伴。他是一个重情义,也是一个守承诺的人。只是……是我对不起他,他孤独的未来。”


  “你想怎么做?”兰月侯问道。


  司空千落将目光投向兰月侯,“侯爷,若可以,希望您可以多去看看他。独在高处的感觉我不知道,但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。他本就不喜欢麻烦别人,这次天启的事情便可看出来。他也不希望朋友因为他受伤,若他知道我为他付出的这些,定会责怪自己。他虽然不会做出什么过激的行为,但也会不开心。希望您可以多劝劝他。若可以,也希望您告诉他,我并不后悔。他只要一切都好,对于我来说就足够。”


  “他既然选择坐上这个皇位,我就会回到雪月城。他身处庙堂守天下,我在属于他的天下,替他守护他热爱的江湖。如果有一天,他不想坐这个皇位,想去闯荡江湖,雪月城也是他永远的后盾。”


  听到她说出这话,兰月侯和萧崇突然一点也不奇怪为什么萧瑟会对她动心了。她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女子,是他们在见过世上形形色色的女子中最潇洒的,是真真切切值得让人称赞的女子。


  “好,我答应你。也祝你一路平安。”兰月侯喝了一口茶,压下心中的波涛。


  司空千落起身,对二人郑重地行了礼,起身离开了议事房。


  议事房内响起茶水流入茶杯的声音,却许久听不到人声。


  “这样相爱的人,为什么不能有好的结果。”萧崇这句话,像是在问兰月侯,又像是在问天。


  “因为爱吧。”萧崇自问自答道。


  “对于他们来说,爱是盔甲,是面对死亡的勇气,是即使不能相见,也存在于彼此心底。”兰月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。


  顺着兰月侯的目光,萧崇也望向窗外被雪压弯枝头的梅花。


  盖在梅花上的积雪滑落下去,傲立于枝头的梅花开得正艳。


  即使此生不见,爱也不会掩埋于世间。


  

  司空千落的目光扫过房间的每个角落,最后将视线落在桌上放着的那封信上。


  信封上写着,


  萧瑟亲启


  司空千落拿起包袱和银月枪走出房门,天边的一缕光线刚刚升起。


  站在雪落山庄门口,司空千落看着静雪阁的牌匾,又想起第一次来到雪落山庄时的模样。转眼,他们已经在这雪落山庄住过许久,也经历过许多事了。


  也是在这雪落山庄,萧瑟问她,要不要同他留在天启。


  跨上马,一丝冰凉落在司空千落脸上。她伸出手,接到了一片雪花。


  下雪了。


  司空千落骑马走在天启城的大街上,看着清晨街上零零散散的人群,想起他们第一次来到天启城策马而入的画面,想起她直入逍遥天境的那一日。


  她助他登上了那乘龙位,却与他此生不复相见。


  走出城门时,天空中飘着的几片雪花也已经变成了鹅毛般的大雪。


  又走了一段距离,司空千落抬起头看向天启城的城楼之上。


  她站在那里,目送萧瑟带几十万大军离开。几个月以后,或许萧瑟又会带着几十万大军回到天启。这一次,她见不到了。


  “师姐!”


  听到熟悉的声音,司空千落定睛一看,几个身影自城内骑马飞奔而来。马匹的距离越来越近,她总算看清了都有些谁。


  雷无桀骑得最快,身后跟着叶若依、姬雪、华锦和沐春风。


  “吁。”


  雷无桀将马匹停在司空千落面前,红着眼眶,气喘吁吁,“师姐,你不仗义!走了不告诉我们,为萧瑟做的那些事,你一件都不告诉我,你谁都告诉了,就不告诉我!”


  听了雷无桀的话,司空千落倒是笑了笑,“我不告诉你,是怕你沉不住气告诉萧瑟。”


  叶若依昨晚将司空千落为萧瑟做的事都告诉给雷无桀的时候,他就已经哭了出来。

  

  他没想到她这么难,为萧瑟做了这么多。他想去看看她,想安慰她。站在司空千落门口徘徊许久,也终是没能迈出那一步。


  今日一早,雷无桀去敲司空千落的房门,发现人早就离开了。他便连忙将其他人叫醒,策马飞奔而来。


  “下一次见面,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了。”司空千落对雷无桀道,“照顾好自己,有时间回雪月城来,我一直在。”


  “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吗?真的就不能相见吗?师姐,别走,好不容易你们可以在一起了……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啊……”雷无桀的眼泪夺眶而出,他反复用手拭去,却越哭越凶。


  司空千落只是看着他的眼睛摇摇头,没有回答。


  叶若依将自己的手帕放到雷无桀手中,对司空千落道,“萧瑟寄过来的信昨晚就到了雪落山庄。我本想去找你给你看的,你却已经睡下了。他在信中问起大家的近况,我知道他是想知道你的。你……


  “若依姐姐,你编一些给他吧。让他知道我过得很好就可以了。”司空千落打断了她的话,一滴泪划过脸庞。


  叶若依嗫嚅着,终是点了点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又给你准备了许多止痛的药。”华锦开口,沐春风就将一个包裹扔到司空千落怀里。


  “有了这些药,你以后每个月会好过许多。”沐春风接道。


  掂量掂量手中包裹的分量,司空千落露出一个真心的笑,“多谢了,这段时间麻烦你了。”


  华锦摇了摇头,也红了眼眶。


  “哭什么呀?我们以后江湖还要再见呢。你们以后到雪月城做客,我随时在。提我司空千落的名头,无人不知无人不晓。”司空千落安慰着大家,却没注意到自己同样湿润的脸庞。


  姬雪看着她,只道,“以后要是再来天启,记得找我。”


  “好。”司空千落笑着应道。


  “真的放弃江湖了吗?”沐春风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,天空中飘落的雪,都停了几瞬。


  司空千落摇了摇头,“我没有放弃江湖,这是我的选择。萧瑟选择登上乘龙位,在高堂之上守天下,那我就选择回到雪月城,在属于他的天下,守着他热爱的江湖。”


  “好,我们期待着重逢那一日!”沐春风摇着扇子笑道。


  司空千落的视线扫过众人。她要将仍是少年时的他们记在心底。等再见面时,已经不知道会是何年何月何日,也不知道还是否会是风光霁月的少年。


  “我该走了,再见,大家。”司空千落摆了摆手,掉转马头。


  “驾!”一扬马鞭,司空千落迎着纷飞的雪和升起的朝阳,策马而去。


  看着司空千落的背影,华锦最后一次问出了那个问题,“千落她会后悔吗?”


  “她不会。”雷无桀答道。


  这是第三次,华锦在不同的人身上得到相同的答案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司空千落的身影越来越远,最后消失不见。


  “她去哪?”


  “去守护她和萧瑟都爱的江湖。”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“数声风笛离亭晚,君向潇湘我向秦。”



评论(109)

热度(572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